【Banksy熱潮:2: Bristol僅存的Banksy塗鴉】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上個Post提及2015年我在西班牙臨時改行程飛去英國Bristol參觀Banksy的Dismaland,難得去到Banksy的居住城市,當然要找找他早期的塗鴉作品。

塗鴉在英國是非法行為,所以大部分Banksy的作品都在短時間內被刷掉。因此,真真正正存在於街頭的Banksy塗鴉其實少之有少,在他早期大量創作的Bristol街上也大概只有三幅塗鴉能被完整地留下來。可幸他有帶著攝影師紀錄作品的習慣,我們才可以在攝影集中看到他不同時期的作品。

塗鴉被關進展覽廳或拍賣場明顯很大程度會失去意義,所以能夠親眼在街頭看到偶像的作品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。我在網上查好資料和地圖,就開始找尋Banksy的旅程。

第一個找到的是The Mild Mild West—一隻可愛小熊向三個防暴警察投擲汽油彈的塗鴉,是他為了回應1999年防暴警察對迷幻派對的打壓而做的作品。我猜Banksy當年必定得到牆主人的允許而畫,所以可以用三日時間於光天化日之下完成。現在這個塗鴉已經成為某Cafe的一道風景,我相信這也爲它帶來不少生意吧!大家可能以爲Banksy的作品在Bristol必定很受歡迎,但其實不然,2009年這個塗鴉就遭到某反塗鴉組織Appropriate Media用紅油覆蓋,幸得義工快速復修,才保存下來。

第二個是位於圖書館底下的「You don’t need planning permission to build castles in the sky」。利用本來已有的兩個氣孔做眼睛,再以這句2.5米長的文字做嘴,形成一個簡單笑臉。Banksy經常在塗鴉中用文字來諷刺或挑戰威權,我相信他這句寫在圖書館底部的話可能與他對教育制度的不滿有關。

第三個是他其中一個最爲人熟悉的代表作—Well Hung Lover。我在書中看過這個作品幾十次,所以親眼見到的一刻其實有點激動。Well hung lover的內容無需解釋,明顯就是丈夫找奸夫的故事。有趣的是2006年當Banksy創作這個塗鴉時,這面牆是屬於一個性病診所的,令它的幽默感倍增。市政局本來打算擦掉這個包含裸露畫面的塗鴉,卻因爲附近居民的反對而舉行了一場網上投票,結果97%選票支持保留,成為英國合法保留塗鴉第一例。可惜2009年,它受到7個彩彈的破壞,所以從我2015年的照片上都可以看到藍色彩彈所留下的痕跡,查資料的時候發現2018年2月這個作品再一次被破壞,有人寫上”KAPES”, “SOAK”和 “FUCK BANKSY”的黑色字句。雖然覺得可惜,但存在於街頭的塗鴉本來就是一個不停被覆蓋的載體,所以它引發的破壞也算是作品的一部分。

如果你在Bristol的街上好好走一遍,大概會明白爲何這裡會出現一個Banksy。整個Bristol根本就是塗鴉大熔爐,無論走到哪裡,都會見到大量塗鴉,什麼風格都有。我隨便走走,都可以遇到正在塗鴉的人,身邊人來人往,大家見怪不怪。這種氣氛,我只在意大利的拿玻里見過。對於旅客來說,這種城市未必是所謂的「漂亮」,也可能讓你有不安和混亂的感覺,但細心留意的話,其實塗鴉也可以是出色的作品。

Facebook page: llabllab

Instagram: ballball_travel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